2016年1月3日 星期日

2016小抄

一、電影
(一)1/1,星際大戰-原力覺醒(2015)
盧卡斯把每個男孩心目中隱隱的夢想:帥氣的刀劍、披風盔甲、太空艦隊...都精準的做出來了,難怪一賣30年。我是第一次看,看完也好想要有一把揮起來「嗡嗡嗡」的光劍呀!
(你怎能不愛)
(二)2/20,幸福來訪時(2007)
完全沒聽過的片。說的是對生命失去熱情的鰥夫教授,因著老公寓裡的「借住」的非法移民情侶塔克與扎娜,和他們的非洲鼓,重新找到熱情與愛,卻因為在地鐵裡逃票,被居禁、收容,最後被遣返。
感想:
1.看完覺得很不錯,冰冷的國家制度與溫暖的人心交織全片,情緒很豐富。結局雖然不能藉著和夢娜(塔克媽媽)結婚取得綠卡,有個happy ending,但這樣更能貼近現實,也更能達到片子反思移民政策的目的。
2.導演Tom McCarthy是今年大獲好評的《驚報焦點(spotlight)》的導演,讓我更想看這部片了
(飾演札納和夢娜的兩位女演員都頗有魅力)
(二)2/21,謹告犯人(2007)

(三)2/22,縱橫四海(1991)
第一次看是好小的時候用錄影帶看的,帶給我很多影像上的衝擊-除了機關用計(後來在MI系列用得更淋漓盡致)丶飛車追逐丶帥哥美女(周潤發、張國榮、鐘楚紅的組合實在太經典),還有就是有錢人家的房子好舒服啊!還有壁畫丶動物園和植物園咧!最近常想找以前看過的東西,有時更勝過看新東西,難道我真的年紀到了?


(片中有一段三人為周潤發慶生,周潤發說他三十六了,歲月催人老啊,結果今年我也要三十六了⋯⋯)
(四)2/28,驚爆內幕(2016)
才說想看,沒想到這麼快就看到了,感謝岳父岳母。
Tom McCarthy真是個厲害的導演,這種小蝦米對大鯨魚的片,通常會選擇聚焦在特定的「英雄」對抗龐大的邪惡勢力,這樣比較容易聚焦,觀眾也比較容易找到情感投射對象大鯨魚鋪天蓋地追殺,小蝦米鍥而不捨掙扎,終於搶到關鍵證據,一舉扳倒大鯨魚,最後小蝦米滿臉倦容走進辦公室,眾人一個接一個響起掌聲,小蝦米成了大英雄,the end。
但驚爆內幕全片看完,沒有英雄,沒有壞人,甚至除了樞機主教和一個精神出狀況的神父曾短暫出現外,沒有出現任何一位加害者的臉孔。劇中我曾一度懷疑班是教會的臥底,甚至在他單獨到組員家拜訪時,以為下一秒他就要掏出手槍滅口了⋯⋯但終究沒有,導演堅持沒有英雄,沒有惡魔黨,沒有灑狗血,如同拜倫所堅持的,這不是針對特定人的戰爭,而是針對體制,一群如你我一樣會苟且、會誤判(如未及時發現律師舉發函的羅比)的一般人,憑著信念,掀開了教會體制覆蓋下的惡臭。
(五)3/11,陽陽(2009)
結構上,故事分成兩段,前半段陽陽在學校與家裡,後半段陽陽離家闖蕩;但全片中,陽陽都在找尋著可以替代父親的肩膀。
陽陽(張榕容)是一個中法混血兒,自小與母親生活,電影開幕在母親再婚的婚禮上,陽陽母親(于台煙)與學校田徑隊教練(朱陸豪)結婚,原本隊上的學姊「小如」成了異父異母的姊姊。陽陽偷偷喜歡隊上學長紹恩(張睿家),可惜他已是小如男友,陽陽混血兒的外型吸引著紹恩,也讓他原本與小如平淡感情中,搔弄出曖昧的刺激,在兩人都情不自禁下,發生了關係,早有不安全感的小如當然也發現了,於是陽陽離家,投靠離開田徑圈改做藝人經紀的大學長鳴人(黃建瑋),陽陽明顯的混血兒外型,最有機會得當然是接演外國人的腳色,可是這是她最厭惡的身分,她只想抓住一個肩膀,從學長到鳴人,他們卻都讓她傷心。劇末,為了成為演員,不得已接了一個台法混血的角色,劇情是她最受不了的「尋找生父」,她看著劇中生父偷拍她的照片,她哭了,一鏡OK。
「我爸愛我嗎?」,陽陽最後終究問了。
(張榕容很正也演得很好,但黃健瑋演真的深具說服力,我居然到麻醉風暴才認識他)
(六)3/23,模犯母親
除了死亡與男人的脆弱,小孩也成了我的哭點了呀!
(七)聽說桐島退社了
(八)動物方程式
(九)寂寞拍賣師






二、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