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9日 星期日

inside out

昨天下午是難得的休假,
我是說,「真正的」休假,
沒有工作、多益、小孩...
完全屬於自己的一個下午,
我決定來看電影。

想了好久,有3部候選片單:
MI-5、蟻人、腦筋急轉彎,
雖然我愛皮克斯且腦筋急轉彎也一片好雷,
但對長期身處嬰幼兒世界的我,
動作片才是我的救贖。

可惜衝到戲院時,MI-5剛開演、蟻人只剩晚上場,
那...就腦筋急轉彎吧,
買了票上樓才發現,廳外坐了滿滿的小孩,
「咦?現在的大學生不看皮克斯了嗎?」
低頭一看票根才發現....
X!是中文版!

片頭短片是兩座火山的愛情MV,
但...是中文翻唱,而且唱得很普,
打了一個哈欠,終於唱完。

正片一開始就流暢的以轉珠、個性島和樂樂、憂憂、怒怒、驚驚、厭厭五個情緒,
簡單、有趣的說明情緒與記憶在大腦的運作方式。
劇情轉折在萊莉11歲的一場搬家,
灰暗的房間、陌生的同學、煩躁的父母,
新環境的適應壓力,
讓11歲小女孩原有的適應機制瓦解,
原有的搞笑、誠實、自信心(曲棍球)、友情,
一一失靈,
連與家人的關係都瀕臨瓦解,
接踵而來的壓力超過小萊莉的負荷,
原本看似無用的「憂憂」竟發揮作用,
透過憂傷的眼淚,
壓力得以釋放、內省、反芻,
也讓萊莉有能力和空間對自己和世界有更深一層的認識。

當然,
家人的包容與愛也發會關鍵作用,
想想如果萊莉片尾飛奔回家,打開門迎接她的是冰冷的父母,
小女孩還有力氣和能量面對嗎?
這樣的創傷只怕會讓小萊莉走向完全不同的人生,
但這畢竟是迪士尼,不是蘋果日報的人間異語,
讓觀眾眼淚擦擦,滿滿感動微笑地走出戲院,也就夠了!

總之,能用情緒與記憶的大腦運作這有點抽象的主題,
還能做出這麼合理且有趣的動畫,
真是傑作!

最後說個小疑惑,
片中樂樂和憂憂能讀「大腦操作手冊」,
代表他們應該識字,
但為什麼小彬彬誤讀警告標誌上的「危險」為「捷徑」會不知道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