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集郵


這版本的12生肖在我小時候幾乎人人都有個幾張,印象中我是缺了「雞」。



小時候,大概小學三、四年級的時候吧,
身邊開始有人搜集郵票,很快的在同學圈傳開。

一開始爸媽給了幾張郵票,
被我寶貝的放進一個裝貼紙的玻璃紙袋裡,
沒多久,在當時安親班樓下的文具店買了一本米白色的集郵本,
一本120元,
以當時我一天零用錢10元來說,應該是一筆不小的錢,
但我印象中卻只有開心,一點心痛也沒,
軟塑膠外殼,有著一顆鐵扣,打開是一頁頁硬紙板的集郵頁,
每一頁有三、四行約5公分高,15公分長的透明塑膠薄膜,
郵票就插在那薄膜中,像迷你相簿那樣的。

處理郵票,也是一番功夫,
得先把信封上的郵票用剪刀小心翼翼的將郵票連同背後的紙裁下,
再把蒐集來的郵票泡水,使郵票與背後的信封紙分離,
再將郵票放在毛巾上風乾,才能放入集郵冊裡。
放郵票時還得用專門的郵票鉗放入,以防郵票邊緣的齒孔破損。

不知是小氣個性使然,
抑或是覺得集郵就是要用「集」的才有意思,
印象中我不花錢買郵票,
所以我集郵冊裡的郵票幾乎都蓋有郵戳,
也因此很難集到全套,
看著別人「首日封」、甚至有全年郵票的活頁冊,
覺得實在酷炫,但也太easy而少了點「蒐獵」的成就感。

或許是當時還沒有email,
很快的,我的第一本集郵冊滿了,
冊子裡每張郵票齒孔緊貼著,
於是我買了第二本集郵冊,
一本黑色,沒有鐵扣,只有像一般精裝書皮般的硬紙板封面。
第三本,也是最後一本,
是最精美的一本,
忘了是自己買的還是爸爸送的,
橘紅色仿皮質感的封面,壓上燙銀的字樣,
外面還罩著一個硬殼,
拿到第一時間就把比較珍貴、稀少的郵票都放到這個寶貝冊子裡。
但似乎冊子還沒集滿,
五年級換了班,少了同好,
集郵興趣也就淡了。
(但類似的興趣從五六年級到上國中仍持續著,
中間曾接續蒐集了BB戰士、魔動王遊戲卡、中華職棒、中華職籃球員卡...)

那天看「小 日子」,
瞥到一小段關於集郵的書寫,
就也想翻找幾些自己塵封的記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