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30日 星期五

別離感。

這幾天都在打包。

再過不到三天,我就要去花蓮。
即便是在台東當兵那年,也不過十一個月,
這一離開,卻至少要四年了。

爸媽的別離感似乎比我濃烈的多,
連續幾天打包的煩躁、即將上陣的心理壓力,
使我心裡無瑕挪出空間和台北好好道別。
(我甚至沒有回博愛路和老師們道別。)
但我卻明顯感覺到爸媽頻繁的想與我吃飯、聊天,
而我時間卻那麼有限,
心裡更沒有離愁的位置,
對照爸媽的殷切,
令人不忍。

下午吃完我家後(會是在我家的最後一餐嗎?),
把單車騎到松山車站(松山車站好寬敞明亮像百貨公司一樣!),
坐區間車到北車找老婆,
第一次在城裡用火車當交通工具,
頗有旅行的心境。

在誠品等老婆時,隨手翻閱了李維菁和亮軒,
再次思索究竟為了什麼書寫?寫給誰看?
純粹給自己看嗎(像日記)?
給朋友(像無名、fb)?
給網路上胡亂按進來的人(像這個開放性的網誌)?
我當然渴望有回饋、渴望有100多個人覺得讚。
2011年6月23日,我在無名寫下這段文字(無名居然要收了!):
---------------------------------------------------------------------

為什麼我會在乎別人覺得我的文字「膚淺」、「炫耀」,
但我似乎不太在乎別人覺得我「太直接」、「另類」?

我害怕被貼上「笨」和「假」的標籤,
但「粗魯」、「奇怪」對我則無傷,
我甚至會為自己的「直率」和「獨立思考」而沾沾自喜!
why
因為我相信一個粗魯又奇怪的人,
仍會有合tone的人欣賞,認為是直率且能獨立思考。
但如果是個膚淺的人,
在智識上的優越感會被撕破!
(特別是在立足點和我一樣的高級台大人
「大家都是XXX,就只有我論文沒畢業」
這件事給我多大的壓力呀!
我幾乎每天都在懷疑他們背地裡覺得我不行、很弱)。
不會有人覺得「笨」是親切或好相處(如果有也不會是和我合tone的人)!
而一個愛炫耀的人,那更是人見人煩,
畢竟「自大」是人際關係地雷之一呀!(另一個是自私)。

總之,笨和假我無法從正面角度欣賞,我也相信不會有人欣賞。所以我會害怕我的文字被認為是膚淺或炫耀。
---------------------------------------------------------------------

這問題從兩年前困擾著我,直到現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