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2月1日 星期一

2014小抄

一、電影
1.KANO,馬志翔/魏德勝,2014
‧當一個有根、有歷史的臺灣人真好(這部電影之前,所有人都以為臺灣的棒球始於紅葉少棒)。
2.心靈捕手Good Will Hunting),葛斯范桑Gus Van Sant),1997
‧每隔幾年就會重看一次,心靈因為被理解而被擁抱而重拾力量。
‧原來兩位主角是編劇,導演則是後來導自由大道(Milk)的導演。
Chuckyc教訓Will這一幕很感動我。我也好想有這樣的換帖兄弟。

3.鬥陣俱樂部Fight Club),大衛芬奇(David Fincher),1999
我真喜歡大衛芬奇這種言之有物、不失故事性又有好演員的電影。
酌燒手背,感受人生的痛與存在這段,我反覆看了三次。
4.胭脂扣,關錦鵬,1987
‧好有味道的電影。
‧十二少的猥瑣苟活真比同如花殉情更蠢嗎?
梅豔芳某些角度有點像湘鎂
5.一一,楊德昌,2000
‧第一次看是在2003年臺北電影節,當年閉幕片。難忘當年走出中山堂,走出NJ的充滿無奈的人生,抽了一根菸,拖著步子,走回自己也滿是無奈人生的無奈。
‧原本看只是希望回憶些高中時期的臺北。
NJ帶兒子洋洋溜出無聊的婚宴會場吃麥當勞。下一幕NJ在回飯店的電梯口遇到阿瑞。
6.5/4,美國隊長2Captain America 2),羅素兄弟Anthony Russo/ Joe Russo),2014
‧傑森包恩(Jason Bourne) + 超級戰艦。
史嘉莉約翰森,正又殺。
7.5/17,駭客任務(Matrix),華卓斯基姊(兄)弟(Lana & Andy Wachowski),1999
‧曾經做過一個夢,夢裡我是戰俘,囚禁在一個類似下水道只有天花板有鐵欄杆的狹窄地牢裡,出不去、死不得,痛苦萬分。偶然,我在夢裡作了一個夢,在那個夢中沒有地牢,只有如往常幸福而自由的生活。於是,我在夢裡告訴自己:其實我一天只有2/3的時間在地牢裡,我仍可享受1/3的自由。想通了以後,我不再痛苦,每天都很期待睡著,好像夢裡的我才是我真正的人生。醒來以後,我一直記得在夢裡的這個體悟。
如果真實真的那麼狼狽,那我也寧願像賽佛重回母體,永遠不要醒來。

至於真實生活中纏身的煩腦,我又如何確定他是「真實」?或是母體?如果連這都無法確定,又何苦纏身?


How sure about what you believe now?
8.6/9,偷心大少(dirty rotten scoundrels),Frank Oz,1988,
‧Steve Martin坐著輪椅出來和Micheal Caine冒稱是心理醫師二段,出乎意料,驚喜!
笑鼠我了!
9.6/22,白日夢冒險王(the secret life of Walter Mitty),班史提勒(Ben Stiller),2014
‧如果不要太計較美麗的同事為何願意接受宅男主角的一再搭訕,也不要計較只去過鳳凰城的無趣宅男突然變成熱血冒險王的心理轉折究竟為何。本片讓無趣的辦公室生活,有了瘋狂的想像(雖然說不要計較,但有哪家公司會容忍你為了找一張底片,在上班時間突然飛到格陵蘭找一個根本不知道他在哪裡的人啊!)。
‧最近騎室內腳踏車,常閉上眼睛,想像自己頂著春陽、穿著微風、在綠油油的田野間與樹林間劃過,偶總想換個更開闊的場景,但怎麼也換不了。看著米提在冰島騎車那段,我終於有畫面了。(前陣子想一邊騎一邊想,應該可以設計一台室內車,把踏板連結鍵盤滑鼠和google map,這樣不就可以在家裡騎車環遊世界了嗎?不過也有些人想到了,屏東有群學生還因這個概念得了某創新設計獎的第一名哩!)
‧以前總覺得與其透過相機螢幕留下的幾百幾千張的相片,旅程中只想著怎麼拍好看,不如當下用眼睛認真看、用心認真感受,故我幾乎不買相機,頂多偶爾用手機拍拍當個紀錄罷了。但如果拍得好到一個程度,卻是能真的感動呀。但這中間過程,要犧牲多少應該用眼睛看的時間呢?拍或不拍,真是兩難。
米提在冰島騎車
10.7/5,冰雪奇緣(Frozen),Chris Buck & Jennifer Lee,2013
‧是天賦或是詛咒,是奇才或是怪胎,只在一念之間(不禁想到X戰警)。
‧那陣子聽Let it go聽到爛,想說這歌很普通到底在紅什麼,配上畫面和劇情才瞭解。
do you wanna build a snowman~
(欣在這段有哭哭,真可愛)
11.8/12,威龍闖天關(港:審死官),杜琪峰,1992

12.8/23,九品芝麻官(港:白面包青天),王晶,1994

13.8/30,露西(Lucy),盧貝松(Luc Besson),2014

14.9/6,軍中樂園,鈕承澤,2014
‧好看!從<情非得已之生存之道>、<艋舺>、<愛>到<軍中樂園>,故事流暢,畫面生猛有力,情感真誠,我真是紐的粉絲(雖然我也對紐導偷渡大陸人上軍艦很不以為然...)!總之,好看!!
雖然王的表演相對弱,但有無共鳴終究受限於觀影者的人生經驗,欺負菜鳥是我印象最深刻的。

15.9/21,電話謀殺案(Dial M for Murder),希區考克(A. Hitchcock),1954
‧計畫縝密、轉折合理,好好看!
利用俯視製造觀眾掌握整個計畫的錯覺,好酷!
16.9/28,豔賊(Marnie),希區考克(A. Hitchcock),1964
‧相較其他片子,這片稍缺乏懸疑緊張的張力。可能是人格扭曲的電影看太多,也可能是佛洛依德的理論本身就牽強,當女主角這麼多詭異行徑背後的童年秘密,竟只是為保護被恩客毆打的母親而失手殺人(還以為有被長期囚禁或更變態的),實在沒被說服,也難怪IMDB只有7.2分。
相較於落落長的台詞,這段偷錢差點被發現的段子,終於滿足的我對緊張的期待。
17.10/18,天才雷普利,
和小說有不同的結局。小說撩撥我們小心翼翼匿證、圓謊的忐忑,電影更著重於這其中內心的矛盾與永劫不復的痛苦。但都好看。

18.10/24,聖誕玫瑰,
可以是個好看的故事,但鑿斧太粗糙、太不自然,也太多線索收不回,只剩幾個好看的演員表演片段,致為遺憾。

19.11/1,大法官(the Judge),2014
居於芝加哥市儈的律師、 母喪、婚姻危機、返回印地安那鄉下、輕微智障的弟弟、抑鬱在家鄉賣輪胎的哥哥、世居家鄉當法官爸爸。

20.11/9,刺激一九九五,
有瑞得這樣罩的好友,又有典獄長罩,我都想蹲幾天看看了。
少數十幾歲看覺得好看,現在三十幾歲再看還是覺得好看的電影。

21.11/16,大紅燈籠高高掛,張藝謀
蘇童應該有參考金瓶梅,除了性愛場景外,妻妾的勾心鬥角實在好像。又或者,所有這類型的小說、劇本(後宮甄嬛傳?)或多或少都有參考吧。

22.11/26,即刻救援,
完全顛覆同類型片好人的拖泥帶水,本片主角殺起人來幹淨利落,比看變形金剛還爽!

23.12/1,風暴,
看過無間道後,再看其他的警匪片真的好難滿足。

24.12/6,即刻救援2,
差第一集很多。一開始以為是因為邊際效益遞減(上禮拜才看了第一集)。仔細想想,上一集是從平靜中突然被綁架,有意外感,且主角一層一層攻入敵人核心、面對越來越強的對手,有日本漫畫的「攻塔」模式的懸疑性,但第二集敵人一開始就明白,少了抽絲剝繭的懸疑,攻塔模式也換成了無聊的飛車追逐公式,有點失望。
好看的動作片真是可遇不可求。

25. 12/8,藍色茉莉,
美麗優雅,多吸引人。脆弱易碎,卻多令人窒息(老讓我想起XXX)。

26.12/9,甜蜜殺機
劇本看得出來很用心,線很多也都有交代,如果執行得好會是一部看完後「通體舒暢」的傑作。可惜執行得不夠好(有點像<國士無雙>)。

27.12/14,星際效應,Christpher Nolan,2014
        庫伯(馬修麥康納飾)原是一個優秀的NASA工程師和駕駛,因為全球氣候變遷,糧食危機而被迫轉做農夫。因為醫療資源缺乏,妻子死於癌症,留有一子湯姆、一女莫菲。莫菲多次和庫伯說書架上的書掉下來,是鬼魂在對她傳達訊息,終於在一次沙塵暴中,沙塵落在地面上,排列成序。庫伯透過這串密碼,找到了NASA的秘密基地。基地領導人布蘭登教授得知庫伯過去背景,告訴他一個稱之為「拉薩路(暗喻死而復生)」的任務:地球氣候異常後,NASA在土星附近發現一個「蟲洞」,可以到遙遠的星系找到適合人類居住的星球,並派出以曼恩教授(麥特戴蒙飾)為首的12名勇敢科學家,至其中12個可能的星球探勘,並回報地球,這也幾乎是回程無望,神風特攻隊式的任務,而有三顆星球回報訊息:米勒、曼恩、艾德蒙斯,布蘭德教授希望庫伯能駕駛太空船至該三星球準備殖民。確定殖民星球後,布蘭登教授有二計畫:A計畫為他們找到適居星球,教授在地球破解方程式,待解開後,即可將現有地球上人類全部移居至新星球;備用B計畫為帶著胚胎至新星球延續人類生命,地球上的人類則會滅絕。
        早已厭倦農夫生活的庫伯,答應了這個任務,但女兒卻因父親可能此生都回不了地球而極不諒解,庫伯只承諾他一定會回來後,就與與教授女兒艾米莉亞(安海瑟威飾)、物理學家羅米利、地質學家道爾,和兩具機器人塔斯(TARS)和凱斯(CASE)登上太空船永續號展開旅程。
        永續號先到達「米勒」,巨人星系的強大引力讓米勒上的時間極緩慢(一小時等於地球七年),但眾人仍決定冒險探勘,但穿過大氣層後才發現,米勒上只有一片汪洋,全無陸地,且因為引力極大,汪洋隨時拉起濤天的海嘯,飛艇也因海嘯襲擊進水,而延誤起飛,等再回到永續號時,已過了23年(這23年一直待在永續號上的羅米利是怎麼過的呢?)。庫伯在永續號上看著這23年湯姆和莫菲傳給他影像,湯姆早已相信父親不會回來了,但莫菲仍抱著一絲希望,庫伯悲痛萬分。
        在此同時,地球上的莫菲已與庫伯當時離開地球時同樣年紀,也在NASA工作,布蘭德教授已垂垂老矣,他死前告訴莫菲,當年的A計畫因為欠缺黑洞「引力奇點」的數據而無法完成,因此永續號的真正目的只是實行B計畫,讓人類受精胚胎在宜居星球出生而非拯救地球人類。莫菲發現他和父親已「天人永隔」,痛苦不已。
        在前往下一個星球前,因為時間有限,只能從「曼恩」和「艾德蒙斯」二擇一,庫伯和羅米利認為艾德蒙斯斷訊已久,遂決定前往一直有發出訊號的曼恩,孰料曼恩星根本是個酷寒不適人居的不毛之地,曼恩以假訊號欺騙NASA,好叫NASA派人來拯救他,曼恩為了返回地球,不惜誘殺庫伯並偷走太空艇,最後在對接永續號時失控爆炸身亡。艾米莉亞則在千鈞一髮下救回庫伯,搭乘另一艘太空艇返回永續號。但永續號燃料已不足以讓兩人同赴「艾得蒙斯」,庫伯決定自永續號分離,搭乘飛艇墜入黑洞中。在黑洞中,庫伯發現永恆的時間在同一個空間中展開,他看到了莫菲小時候的房間,突然意識到他就是那個傳遞訊息的「鬼魂」,他瘋狂的透過書間空隙告訴女兒叫當時的他留下(stay),在透過手錶告訴女兒布蘭德教授畢生研究的方程式漏洞「黑洞引力奇點」數據為何,實現了A計畫所需要的關鍵技術,讓人類得以離開地球,成了拯救人類的救主。
        最末,庫伯從黑洞到蟲洞,在土星的太空站中甦醒,對他來說時間仍停留在他出發的那一年,但地球又過了好幾十年,莫菲已是兒女成群、近百歲的老奶奶,父女終於在太空站相遇。庫伯離開後,決定去找艾蜜莉亞。
        此時的艾蜜莉亞孤獨一人站在艾得蒙斯星上,那是一顆適合人居的星球。

感想:諾蘭電影大致來說很不錯,頂尖對決是我十大佳片名單之一,但黑暗騎士我卻覺得普普,而這部片當初期待甚高,網路上也一片好雷,但可能是背景知識太缺乏,我只有在庫伯與女兒間的親情、曼恩為求苟生所顯露出人性的卑劣處,有點共鳴,此外始終跟不太上劇情,上面一邊參考維基百科一邊回想的大綱,才讓我慢慢回憶出全片的輪廓。但禁得起我們去探索、思考,去「挖」的,才是好作品呀。


cooper從米勒星上來,發現地球已經過了23年,看著兒女的影帶痛哭,是我在電影院裡最有感覺的一段。


28.12/23,空中救援(Non-Stop),2014
比爾是一名優秀的航空乘警(marashal),但在接連經歷失婚、喪女後,私下酗酒成習。在一班紐約飛倫敦的班機上執行任務,在內部網路上,比爾接到一封從機上不知名乘客傳來的恐嚇簡訊,要求1.5億美金,否則每二十分鐘要殺一個乘客,並接連藉由比爾的手殺了機上另一名乘警,再殺了機長和一名乘客,而比爾被地上的長官認定是欲劫機的恐怖份子,在機上比爾也面臨幾乎所有乘客的質疑(除了坐隔壁的朱利安摩爾),但他先靠著謊稱會贈送全年份免費國際機票平息乘客對其引起騷動的不滿,在機上乘客得知他的精神狀況不穩、可能是劫機犯後,居然還能靠著坦誠自己過去的陰影,再一次換得乘客的信任(也太好哄了吧...),一起合力揪出真正的恐怖份子。
要看到像即刻救這樣線索環環相扣、劇情緊湊合理的動作片,真是不容易,連恩尼遜已經讓我踩兩次雷了...
像julianne moore這樣帶點年紀的美麗女子,好有魅力!




二、讀冊
1.索羅門的偽證,宮部美幸:
‧屍體太少,驚悚感不及<模仿犯>。

2.親愛的小孩,劉梓潔: 

3.此時此地,劉梓潔:

4.5/24,沒有神的所在--私房閱讀金瓶梅,侯文詠:
人生,近看,無處不是戰場;拉遠了看,正是「蝸牛角上爭何事,石火光中寄此生」。

5.7/15,這不是飯店  是我家,詹仁雄:
‧大部分覺得很雅痞、假掰,且不適用於有小孩的家庭,但就「地板」部分建議很中肯:
在決定是否鋪設木地板之前,請一定要準備一台「濕度測量計」(千萬不要相信海島型地板可以抵抗台灣的濕度。)
粉光水泥地面+ 大面積地毯=居家飯店風:最推薦的是使用整片的粉光水泥地面,灰色樸拙的手作感會和地毯非常搭配,同時這也是最省錢的地板工法,加透明漆一坪兩千元有找,只是粉光水泥地面品質的好壞,跟師傅的經驗與水準息息相關,好的師傅會調整金剛砂與水泥之間的比例,調合後做出來的地面會比較光滑,也較不易起砂。
→超耐磨塑膠仿木紋地板:一般居家最保險的工法就是拋光石英磚或是塑膠仿木紋地板,用這兩者來做基本地面最不容易出錯,現在塑膠超耐磨地板雖然觸感不如實木,但視覺上幾乎可以假亂真,加上可抗潮濕,如果你的住家環境潮濕,卻又喜歡木地板的視覺,塑膠木地板和地毯交錯搭配,是我非常推薦的選擇。

6.7/20,這一天過得很充實(What the Most Successful People Do Before Breakfast),Laura Vanderkam:

7.8/3,20、21世紀少年(全24冊),浦沢直樹:
‧團體邊緣、透明人,無歸屬感與不安全感的長期累積下,扭曲人格的爆發。「毀滅世界」的計畫或許誇張了些,但看看鄭捷或挪威的殺人魔,把小時候的事件無限放大進而毀滅自己與屠殺他人,似乎也不是毫無依據的幻想。
‧全國性的「朋友」崇拜與管制,總讓我想到北韓(或說媒體口中的北韓)。

8.10/5,天才雷普利(the talented Mr. Ripley),Patracia Highsmith


9.11/21,關於跑步,我想說的是...(What we talk about when we talk about running),村上春樹:

10.12/6,遇見,劉梓潔:

11.12/14,你的孩子不是你的孩子,吳曉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